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妇女节撰文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4-03-12 09:05

2024年3月8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题为“全球妇女命运与共,携手共创更美好世界”的署名文章,阐述妇女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宣介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文如下: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回想起三年前的今天,也是在妇女节,我作为中国驻巴哈马首位女大使启程赴任的情景。三年来,我结识了多名出色的巴哈马女性,她们在多个领域的卓越成就深刻改变着巴哈马社会的面貌。中巴两国妇女的勇气和坚韧显示着全球妇女团结奋进所蕴含的巨大力量。

2024年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要为两国乃至全球妇女取得的非凡成就而由衷庆贺。

在旧社会,中国妇女曾有过长期受压迫、受屈辱、受摧残的悲惨历史。我的亲人就曾深受缠足这一陋习之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妇女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妇女运动的面貌自此焕然一新。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毛主席倡导的著名口号——“妇女能顶半边天”,吹响了男女平等的革命性号角,彻底改变了中国妇女的命运。一代又一代中国妇女翻身得解放,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受教育和就业机会。

几十年来,中国的妇女事业在政策、法律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不断迈向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就是《婚姻法》,明确废除了包办婚姻、一夫多妻等过时的婚姻习俗,建立了妇女在婚姻和家庭中的权利地位。1954年,男女平等写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78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又纳入了男女同工同酬条款。妇女还获得了平等的继承权和财产权以及其他多种权利。

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推动下,中国经济的腾飞带动了妇女解放的又一次飞跃。我们这一代人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彻底摆脱了饥饿和贫困,接受了现代化的教育,在婚姻和就业等方面拥有了完全的自由。中国的妇女发展实现了全方位进步。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在妇女问题上又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的力度全面加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不仅单列章节对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设置目标任务,而且首次设立“加强家庭建设”专节。各省市均建立起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首部民法典颁行,强调保障妇女婚姻家庭权益。

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全方位彰显。占中国总人口近49%的妇女在各个领域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演绎着巾帼建功的别样精彩。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持续过半。妇女在就业人员中所占比例在四成以上,在劳动参与率上超过了许多西方国家。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45.8%。2012年,中国首位女航天员遨游太空。在疫情中,女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妇女的政治参与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国务院和各省市都有女性担任领导职务,政府机关新招录公务员中有一半以上是女性。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为代表的全国性妇女组织,活跃在妇女事业的最前线,有力促进了妇女权益的保护。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歧视妇女、侵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仍有发生,这些问题还在给中国女性带来挑战。

全球范围内,妇女发展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时,我作为实习生参加了会议服务工作。虽然我那时对妇女问题还不太了解,但会场的热烈氛围令我深感振奋,让我感受到各国女性代表之间的姐妹情谊。

近年来,全球女性生存环境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冲突、新冠疫情以及气候危机对我们的威胁前所未有,无数妇女和女童在战争和贫困的阴影下挣扎。世界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一系列问题。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为我们破解当前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摒弃大国战略竞争和零和博弈,呼吁各国携手共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各国妇女在推动变革、实现上述愿景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女性越强大,行动力也就越大。天花板只能从内部打破。杰出的女性越多涌现,就越能成为下一代的榜样和灵感。要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通过立法和政策积极保障妇女权益。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让每一代妇女都能感受到新的进步。要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加强各国妇女界友好交流,增进友谊,共同进步,共创命运与共、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高度重视中外妇女界的交流合作。近年来,中国两次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每次达1000万美元。 中国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妇女提供了大量的捐助和能力建设帮助。2022年9月,中国全国妇联黄晓薇副主席同巴哈马总理夫人戴维斯女士开展了线上友好交流,并向巴妇女团体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体现了中方促进中巴妇女伙伴关系的真诚愿望。驻巴使馆也为巴妇女界人士访华以及女企业家同中方探讨合作提供了便利。两国在妇女领域的交流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可期。

各国妇女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和平安宁、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我们要咬定青山,团结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子孙后代开创更加包容、公平和繁荣的未来。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