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华灯溢彩送玉兔,共襄盛世迎金龙——驻巴哈马使馆举办龙年新春招待会
2024-02-03 10:00

2024年2月1日,中国驻巴哈马使馆在刚刚修缮开业的巴地标性建筑、中资拿骚不列颠酒店举办龙年新春招待会。巴总督普拉特、总理戴维斯的代表、劳工和社会服务部长罗尔、国家安全部长芒罗、环境国务部长莱特伯恩、反对党自由民族运动领袖平塔德、前总督福克斯爵士、前总督平德林夫人、前总理明尼斯、外交部议会秘书斯特朗、多位参众议员等巴政要,驻巴使团、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300余人欢聚一堂,喜迎农历龙年春节。

戴庆利大使在致辞中向巴各界来宾及全体在巴华侨华人致以新年祝福,表示过去一年,面对国际关系重大深远演变,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注入了稳定、信心和力量。中国经济仍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充满机遇的热土。所谓“去风险”、“去中国化”只会反噬自身,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戴宣介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表示会议为中国外交确立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目标。面对气候变化等关乎人类生存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将坚定地选择团结、合作、开放,反对分裂、对抗和封闭,与各国携手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戴表示,过去一年中巴关系成果丰硕、亮点频频。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巴国家体育场维修改造、湖南援巴农业项目等启动实施,经贸合作方兴未艾,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象征着吉祥、智慧与力量。新的一年,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线,共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

劳工和公共服务部长罗尔代表巴政府,向中方致以农历龙年春节的美好祝福,表示巴方对中国政府为巴经济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深表感谢。在巴方遭遇严重飓风灾害和疫情挑战面前,中方坚定不移伸出援手,为巴经济复苏和抗疫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巴国家体育场维修改造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慷慨援助,取得重要进展,将为龙年巴举办多项国际体育赛事提供坚实支撑,成为巴中共同致力于进步和团结的象征。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是气候变化。中国一直是巴方应对气变的坚定合作伙伴,巴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共同走向繁荣和相互支持的未来。

巴外交部总司长阿里表示,农历新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巴方充分认识到巴中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性,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和人文交流。巴中友协会长莫克西表示,中国“龙”与巴中友好在精神上有不少契合,都体现着力量、韧性和团结。巴中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繁荣,愿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巴龙舟协会会长陈玉霞表示,龙年将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龙舟赛在巴发扬光大。

在使馆精心装饰的祥龙、春联、中国结、大红灯笼和龙年主题背景板点缀下,会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当地华侨为活动现场搬来了传统龙舟模型,巴詹克努团队送来专为龙年特制的大型花车。中国茶艺、书法、手工制作祥龙等文化展示,给来宾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

锣鼓齐鸣中,两头舞狮龙腾虎跃、上下翻飞,揭开文艺演出的序幕。巴哈马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纯真的天籁之音唱出了对世界的美好祝愿。学习中文不满一年的巴中学生用中文吟唱了《短歌行》和《早发白帝城》。京剧《霸王别姬》选段引发来宾浓厚兴趣。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庆祝活动在融合了两国文化特色的詹克努龙年主题盛装游行中落下帷幕。

多家巴主流媒体报道了活动盛况,巴国家电视台对戴庆利进行了现场连线采访。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