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批驳美学者抹黑中巴合作
2021-11-25 11:00

11月24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刊发题为《倾听理性和逻辑:中国是朋友也是机遇》署名文章,驳斥美国学者日前在该报刊文妄称中国在巴投资对美构成现实战略挑战,呼吁美加大对巴投入以应对中国威胁。文章分析了外界对华存在误解的根源,呼吁以理性和逻辑看待中国发展和中巴合作,抓住机遇,实现共赢,全文如下:

我到任以来,经常有巴哈马朋友问我,为什么中国会对巴哈马感兴趣?我通常脱口而出:“为什么不呢?”

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大家都要彼此打交道,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儿。中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国对加勒比也不陌生,早在60多年前,中国就开始同加勒比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总体看,外界对中国的了解仍然有限。中国的发展完全没有走西方的老路,我们的现代化绝非西方化。在中国共产党这一世界最大政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快速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坚持了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

1978年,90%的中国人每天的生活费不到2美元。到2018年,这一比例下降到1%。今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极端贫困。

随着西方几个世纪以来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权被打破,少数人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了严重的不适应,从难以置信和怀疑到焦虑和恐惧,五味杂陈。一些战略界人士大肆渲染“中国威胁”,以己之心度中国之腹,声称中国要“主宰”世界。政治经济界一些人固守臆想,声称中国迟早会崩溃。这些捏造出来的中国形象都是可笑的谬误。

更深入的看,对中国缺乏了解还源于知识鸿沟以及对中国学术研究的欠缺。在西方教育体系中,中国5000年的历史不过是教科书东亚章节中的三两页而已。人们无法充分了解中国从何而来,在想什么、做什么。许多人到访过中国后才发现,这个国家和他们之前被灌输的认知完全不同。

随着中国逐渐强大、更加有能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尊严,中国就愈发不能忍受西方对中国内部事务的道德说教和指手画脚。很多中国人认为,西方国家就是要压制中国,遏制中国的崛起,他们也就愈加不能接受少数西方媒体和评论者对中国的不公指责和持续抹黑。

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使我们有能力为未来5年、15年甚至30年作出长远规划。中国的成功也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中国顺应和推动全球化的结果。

中国的发展通过广泛深入的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机遇。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跃升为全球首位。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使全球贸易和收入分别增加6.2%和2.9%,并有望使参与国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在同各国关系中,中美的经贸共生关系尤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几十年来,中国物美价廉的出口产品帮助美国维持了低通胀水平,从美国购买的巨额国债,增强了美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金融稳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8年10年间,对华出口支撑了美国110多万个就业岗位。美国和前苏联在冷战期间的年贸易额是20亿美元,而现在中美贸易额每天20亿美元。去年疫情期间,中美贸易逆势增长了8.8%,今年前8个月,中美贸易额飙升36.6%,全年有望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

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破坏性影响仍在显现,美国通胀加剧、自食其果。任性的“脱钩”正在加剧产业链危机,影响甚至波及到巴哈马。连美国贸易代表也在谈论与中国“再挂钩”。

如果美国可以和中国发展双向贸易和投资关系,为什么巴哈马不可以?

中国始终将巴哈马看作朋友。中国在贸易、基础设施、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等诸多领域完全可以为巴哈马提供所需的帮助。我们与巴方过往的项目,无论是政府援建还是商业投资,都是经过双方协商一致确定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无论是多里安飓风灾后的支援,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七批医疗物资援助,我们始终怀着真诚的友谊向巴伸出援手。

在我同巴哈马人的交流中,我明显感受到人们对同中国开展更广泛商业合作的渴望。很多人想跟我们探讨如何降低物流成本,增加直接贸易。也有人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巴观光而摩拳擦掌。

经贸领域合作的一大优势是,它从来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共赢和多赢的。

在巴哈玛度假村建设过程中,中建美国公司同美国40家分包商合作,从800家美国供应商采购了价值10亿美元的材料、设备和服务。巴哈玛目前由一家美国公司和美国高管经营管理,新地标项目也是如此,更不用说成群结队的美国游客常年来此光顾。

在全球化时代,市场力量和分工合作的自然运行,不会威胁任何人,应该予以鼓励,而不是对此感到恐惧,甚至一味打压。

巴哈马完全有能力自主决定国家的前途命运,完全可以把握好自身外交关系以实现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成为任何人的棋子。巴哈马正急需外界帮助,为疫情后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我们欢迎任何国家为巴哈马的发展提供援助。理性和逻辑应该战胜谎言和恐惧。中国是世界各国实现发展的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实现共赢。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